活動
  • 03:55,
  • 3,267 views,
  • 2015-11-05,
  • 管理者 上傳,
  •  0
  • << Prev
  • 寫筆記
    辦活動與學生心得分享
    1.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些日子,我們一起追的”夏卡爾"       圖書館
    自從二年前聽過明陽中學(矯正學校)學生導覽梵谷的畫作後,那份感動就一直存在心中,我知道不只是作品,更令我無法忘懷的還有那些導覽的同學們。
    但今人不解的,到底是什麼因素?讓一向不愛唸書,更無法將之與藝術聯想在一起的明陽學生,能充滿熱情、優雅、理性與感性兼具的,在畫作前侃侃而談?是什麼力量,激發了他們學習熱情及重新找回自己生命的價值?
    原來…,藝術是這麼好的媒介,學生透過梵谷生平及其強烈生命力的畫作,重新認識了"美",於是,心中那蒙塵已久的明珠慢慢亮了起來...
    "我也可以幫育英學生找回原就存於心中的美嗎?”,這個想法一直在腦海纒繞著,但因自己也沒什麼藝術背景,想歸想,實在沒有勇氣實踐。可能老天要考驗我的怯懦,今年7月,玉容主任告訴我廣達基金會在高雄巿辦的"夏卡爾校園巡迴展"剩最後一個聯盟學校的名額,並給我主辦學校的連絡電話,這時,我的心中更躊躇了…。但我的師長曾告訴我:「一件事情不是看難不難,是該不該、值不值得,如果有價值,就應該堅持下去!」,於是我鼓起勇氣徵詢校內長官的同意後,向主辦學校回覆願意承辦這個畫展。
    接著一連串的活動就要開始籌畫及運作了,包含30位導覽同學的甄選募集、研習講座的規畫安排、學生的習講訓練及驗收…等,但我遇到的最大困難是,因展覽期程(11/26-12/14)在校慶期間,學生除了平時的課業壓力,更需如火如荼的準備校慶相關的比賽及表演,所以原預定排好的訓練活動,最常聽到的回覆就是"我要考試”、"我要補課”、"我要練技術"、”我要練大隊接力"、"我要排練創意進場"、還有"我要打工"、”我要…”。最後,我只得配合同學”見縫插針”的時間,利用空堂、中午、放學後、甚至是下課10分鐘,導覽驗收的進度比我預定的晚了一個多禮拜,而12/5的開幕式是第一場正式導覽(對象包含校長、一級主管及老師),有趣的是,竟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覽導學生全員到齊。
    感恩長官及老師們耐心的聽解說,並給予學生們熱烈回饋與鼓勵,化解了不少同學臨場的怯懦,也增加了他們的導覽信心。而校慶的當天貴賓多、參觀人次也多,有很多的變化球要應變,同學也都很勇猛的承擔。哇!育英的同學真的好棒,身為師長的我真是以他們為榮呢!
    以下也分享同學在這場藝文饗晏中的學習與成長,他們的自我突破很令人激賞,相信這次的成功經驗會成為人生中一個很美好的回憶:
    護理科3-2的盛堯:原本認為自己只能參加體能競賽,訝異竟有機會參與藝文的導覽活動,而且總是害怕上臺報告的我,在訓練過程,原想中途落跑(註:盛堯真的在正式驗收當場,緊張到跑厠所,然後一去不回…,我也差一點以為他要放棄!),因後悔為什麼會選擇做自己最不熟練的事,但在差點放棄的當下,想起老師曾說過:「總是逃避,未來要怎麼辦呢?」於是克服自己的習性,完成了一場"其實沒那麼難"的導覽。
    護理科3-1的睿娗:很開心能在學校接觸自己喜愛的藝文活動,並且經由導覽員的身份,可以和大家分享對畫的看法,而且提升自己說話的技巧及學會面對不同來賓時的應對進退。覺得是一場美好的時光,能有這樣的經驗非常難得。護理科3-1的佳欣:我勇敢挑戰了人生中第一次最困難的任務,但克服後卻是歷練中最精采瀟灑的時光。
    護理科3-5的家安:剛開始是被同學陷害,所以不太願意準備導覽功課,開會時也常遲到,但在老師的逼迫下,只好勉強準備。然而準備過程中,發覺經由了解畫作的內涵,心中竟不可思議的與之產生共鳴,並吸引自己想更深入的搜集作者與畫作的相關故事。
    另因須兼顧課業和訓練,要學會更有效的應用時間,每分每秒都要把握,亦於活動中突破自己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的習性。而從夏卡爾身上也學到,即使未來面對困境,也要正面、積極、懷有希望。
    護理科3-2的叔旻:導覽中展現自己以往都不知道的潛力與功力,很感謝有此機會,讓原本不具藝術氣息的我,成為可以為大家導覽藝術作品的人。且過程中被來賓稱讚的心情是我無法形容的榮耀,也讓我變得更有自信。
    老服科4-2崇堯 :為董事長導覽畫作時,董事長很用心聽且踴躍發問,而我也能過關斬將的一一回答,很刺激且有成就感呢!
    老服科4-2 健豪:我媽媽到現在都還不相信我會導覽哦!
    訪客如要回應,請先 登入
      資料夾 :
      發表時間 :
      2015-11-05 14:36:51 ( 2015-11-05)
      觀看數 :
      3,267
      長度 :
      03:55
      發表人 :
      管理者
      部門 :
      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
      QR Code :